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 搜索
  •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管理
科技文章详情

2016十大论文撤稿事件:学术界的丑闻与自净

2016-12-31阅读 227 赛先生 我要关注



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一桩值得世界为之瞩目的撤稿事件。2014年是小保方晴子关于多能干细胞(STAP)的 Nature 论文。2015年是一篇发表在 Science 上的关于同性恋婚姻的论文。在2016年,又有那些撤稿事件曾登上头条?

来源  撤稿观察

翻译  徐寒易

编辑  张士超

和前几年相比,今年似乎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撤稿事件,不过瑞典卡罗琳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 Paolo Macchiarini 却倒是赚足了许多媒体的眼球。这位曾经的世界级明星医生如今却陷入了学术伦理和造假丑闻中,连带将2位相关学者拉下诺贝尔医学奖评审委员的宝座,并使瑞典政府将卡罗琳学院的董事会解散。他目前收获了2份期刊关注声明(expression of concern),最近又被发现在一篇论文中存在学术不端。


曾经的学术之星 Paolo Macchiarini(图片来源:BBC)


回首2016,全年仍有超过650篇论文被撤稿,这是连续第二年全球撤稿数量超过650篇。今年,一些敏感话题的论文受到了严厉的抨击,而学术出版业也出现了一些让人烦心的案例。以下就是《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网站整理的2016年10大撤稿事件,排名不分先后。

 

做贼心虚
1



Jin Cheng(图片来源:Health News Florida)

今年10月,《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将19篇作者署名 Jin Cheng 的论文撤稿。Jin Cheng 曾是弗罗里达莫菲特癌症中心(Moffitt Cancer Center)的癌症研究者。莫菲特癌症中心与撤稿观察的通讯表明,一开始是 Cheng 要求对一篇论文进行更正,但却无法向该期刊提供需要更正的图表中的原始数据,引起了后者的怀疑。随后该期刊对 Cheng 的其余论文进行仔细审查,发现了更多问题。

犯规的裁判
2



遭遇审稿人剽窃的 Michael Dansinger(图片来源:塔夫茨医学中心)

这个撤稿事件是每个研究人员都不愿意看到的:一篇论文在同行评议期间被审稿者拒了,但是随后同样内容的一篇论文却被发表出来,只不过作者换成了之前的一名审稿人。被剽窃的作者,塔夫茨医学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的 Michael Dansinger 决定亲手处理此事,他在一开始拒绝他的期刊《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给这位剽窃论文的审稿人写了一份公开信。9月,这起离奇的剽窃案终于以撤稿收场。

论文惊现“造物主”
3

科学论文能不能包含宗教语言?开放获取期刊 PLoS ONE 在今年发表了一篇论文,作者在文中讨论手的生物力学时,使用了“造物主”(creator)这样的字眼,引起了轩然大波,随后该期刊立刻将这篇论文撤稿。不过有许多学者认为,这篇论文其实不需撤稿,只需要发表一篇勘误即可。论文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蔡华在此事件后致歉,并表示这原本只是一个翻译的问题。

星城无法入眠
4


卷入丑闻的南洋理工三巨头,左起: Prof Kambadur、Dr Sharma、Dr Lokireddy。(图片来源:Chew Seng Kim,harvard.edu)

今年新加坡不太太平。一个现在哈佛大学从事研究的学者在博士期间伪造数据的事情败露,其博士学位被母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褫夺。后来他离开了哈佛,并“收获”了一连串的撤稿。不过,并不能把所有的学术不端行为都怪罪到这个学者身上,因为有一些是他的合作者犯下的。

新“吃啥补啥”
5


(图片来源:livonblog)

因为从事转基因生物研究而被炒鱿鱼的学者并不多,但是今年就有一个。一位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的动物营养学研究者 Federico Infascelli 在一个营养学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在文中称吃了转基因食品的母羊会让小羊的体内留下转基因。这篇论文后来以“盗图”罪名被撤稿,但是后来撤稿声明中加入了数据造假的字眼。

疫苗“又”有问题?
6


(图片来源:Odyssey)

2016年11月,《公共卫生前沿》(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发表的一份摘要导致舆论哗然。这篇摘要称,疫苗接种后的儿童更有可能产生神经发育障碍,比如自闭症。该期刊很快就撤掉了这份摘要,并表示这篇论文“只是暂时被接收,但是并未发表”。今年12月,该期刊发表声明称这篇论文已被拒稿。 

伊朗大规模撤稿
7


参加伊朗高考的考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今年伊朗的新闻挺多。首先,荷兰出版商 Kowsar Publishing 受到黑客攻击,被迫将13篇伊朗作者的论文撤稿,接着又撤销了52篇还没有发表的论文。另外,开放获取出版机构英国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和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Spinger)将近60篇论文撤稿,其中大部分作者也来自伊朗。这些被撤稿的论文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同行评议造假、剽窃等。其中有一个伊朗作者是另一个人假冒的,而这个冒牌货以前还冒充过另一个著名的荷兰学者。 

杜克经费丑闻
8


杜克大学(图片来源:Science)

2016年为了学术争端而闹上法庭的事可一点也没变少。今年,杜克大学因为一起告密事件被卷入了官司,原来杜克大学在涉及近两亿美金的联邦经费的申请和结题报告中涉嫌数据造假。风暴中心的造假学者 Erin Potts-Kant 被指拿着科研经费大肆消费,却完全没有把钱用到正经的研究中。最后这位学者被撤稿16篇,其已退休的大老板 William Michael Foster 也被撤稿13篇。

换了马甲再上
9


Ned Nikolov 明确反对气候变化说。(图片来源:youtube)

一位受美国政府资助的气候学者 Ned Nikolov 被告知不得再从事气候相关的研究了。所以他用化名发表了一些有争议的论文。结果他被人揪了出来,因此他和合作者只能撤回一篇论文,并就另一篇论文发表了更正声明,解释为什么要用假名。其实并不难发现这个假名的真正作者是谁,因为他就是把原姓名倒过来而已。

这艺术有毒
10


Damien Hirst 的作品——泡在甲醛里的鲨鱼(图片来源:Bloomberg)

今年4月发表于《分析方法》(Analytical Methods)的一篇论文称,著名艺术家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的作品中释放出的甲醛对人体有害。这篇论文的通讯作者以“数据不可靠”为由撤稿,但该论文的其他5位作者除1位没有回应外,都对这一决定表示反对。赫斯特的公司则声称,他们自己做了一些测试,并没有发现赫斯特的作品有什么健康危害。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科研圈”,经授权转载。


投稿、授权等请联系:iscientists@126.com

您可回复"年份+月份"(如201510),获取指定年月文章,或返回主页点击子菜单获取或搜索往期文章。

赛先生由百人传媒投资和创办,文小刚、刘克峰、颜宁三位国际著名科学家担任主编,告诉你正在发生的科学。上帝忘了给我们翅膀,于是,科学家带领我们飞翔。


微信号:iscientists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科学好书!

上一篇:高贵的野蛮人——那些上流社会和知识精英的座上宾|艺海拾真

下一篇:动物有意识吗?

分享到:

相关文章